> 分享 > 瑜伽觀照自己 我的人生變柔軟…
 
瑜伽觀照自己 我的人生變柔軟…
日期: 2013/08/23
 

瑜伽觀照自己 我的人生變柔軟…

【聯合報/佘雪紅/中華民國瑜伽協會理事(作者曾任臨床護理、公衛護理人員)】

最近的瑜伽課,我縮減了所有動作的難度、減輕肌肉的承受度,特別注重身體的和諧,每一堂課都需要伸展到身體每一塊大的肌肉群。

大部分學生至少有三個星期沒有好好地做瑜伽,肌肉纖維有點縮短,要慢慢拉長,適應伸展的動作;而且多數變胖了,肌肉所要承受的重量增加,動作的設計必須增加身體的支點,不讓重量集中在某一個或兩個點上,以免受傷。

有學生問:「不是應該加強訓練?正好一面減重,一面恢復體能?老師,夏天快到了!」我理解學生的急切,但是對自己的身體要慈悲,沒有準備好,不要勉強。

至於減重,我不建議用斷食的方法。瑜伽是有斷食的功課,這個春節,我斷食了三天,三天內只喝蜂蜜水,但斷食的目的不在減肥,而在觀照自己。

觀照什麼?觀照身體的運作,在斷食的三天中,非常清楚地感受到腸、胃的蠕動,原來它們每天都在工作,給它食物、不給它食物,它都同樣的認真。這次,我又有同樣的震撼和感動:我的腸胃為了維持我的生存,一直默默地奉獻。

瑜伽有觀照的功課嗎?有,「身體影響心理,心理影響身體」這個理論早被接受,但是應用得少,現在醫學發展出來的身心互動驗證,已逐步被瑜伽界拿來運用。經由瑜伽的動作,去察覺身體那個部位不和諧,透過身體的觀照,去找到生活步調該調整的地方。

觀照到肩膀痠痛。肩膀代表承擔,肩膀在抗議壓力和工作過度。應該要學習放鬆,工作過程中儘量把肩膀放下來,不要聳肩。

觀照到頸部僵硬。當心中有不平、怨、恨,後頸延續到肩膀的這部分會抗議的。把下巴往前胸貼近,如果貼不下來,那是身體在提醒自己要丟掉心中的怨。

觀照到手轉動有些遲滯。手是做事的,代表能用,也代表人與人間的關係,手不靈活,反映最近做事不太順利,也要注意人際關係。

做瑜伽很好玩的,做做動作,也學習與自己和諧相處。

 
   

電話(02)2263-0563

地址:新北市土城區中央路二段191號10樓 (捷運土城站2號出口)